close

DSC_0830.JPG  

乳人生活。

是說,懷孕期間總是覺得有奶就餵,沒奶就不用免強!

講起來、想起來挺樂觀的呀!

嗯! 沒錯 就是這樣~

 

誰知道阿,卸貨完,更重要的事情就是 擠奶 餵奶 擠奶....

在醫院我看了衛教圖 它說: 小BB剛開始 "胃"只有彈珠般大小...

我懷疑了,,,,

因為我一直被call去餵奶,

是說 媽媽實在太溫暖了, 一碰到就想睡~

護士說要搖醒他?! 結果吸沒幾下 又睡了....

 

做月子期間,我前15天是吃大嬸婆月子餐&提供湯湯水水..等,

我幾乎都會吃完,除了米飯~ (我就不愛吃飯) 是說 喝湯也喝飽了..

我自己覺得也算是有發奶到,

在醫院3天都是親餵,平均2-3H 就要餵食一次

回到家後一個禮拜,乳頭已經正式破皮拉~

每次吸的時候,媽媽我都要先深呼吸,

為了要餵飽小孩 忍啊!

回娘家做月子的關係,家人也不希望我太累,

加上 乳頭已經破皮,很痛了!

有擦羊酯膏&塗母奶復原,不過 復原程度總是來不及下一次被吸的速度

 

最後老闆去買了Avent的單邊電動吸乳器

DSC_0825.JPG  

吸乳器,早再孕期我已經做好功課要買哪一個品牌了

我早早就選定avent,反正 每個人的訴求不同,重點都是要哺餵母奶 ..

這台機器呀,我自已覺得蠻好用的! 適合我~ 就是了!

 

持續都有喝湯湯水水,出院之後 我就漲奶了

有了吸乳器,我就搭配 吸乳& 親餵來味奶

剛開始為了要衝奶量我都2H~3H擠奶一次,

親餵的話就不定時,

晚上的話,為了要多休息就給家人來餵奶,

 

某天晚上凌晨胸部痛醒.... 痛醒耶!

硬塊找上我了!

是說我才貪睡一下下而已~~~~

當下很緊張,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,對於母奶的知識少之又少

上網找了些資料,都說要按摩 熱敷? 說要把乳腺打通~ 硬塊才會消失?!

真的太痛了,我自己無法按摩,

只好請老闆幫我按,

真是天殺的痛阿~ 眼淚都快要飆下來了 ( 我生小孩都沒哭了)

這真的太痛了!

硬塊沒消失,某天晚上我就打冷顫發燒,乳腺炎 正式來臨~

(其實還有一段故事,文字敘述太冗長了)

最後是由 聖保祿 楊誠嘉母乳醫生介紹我到外科的 楊誠群醫生,

這兩個醫生都是母乳/乳房專科,我也很尊重他們的專業~

這時候已經出關了,我自己去就診,哲哲就請婆婆短暫照顧,

第一次乳房超音波? 很酷~ 比照肚皮辦理就是了~

說給醫生看胸部,好像也不怎麼害羞了 噗~~ (哺乳不正確之故,有去給楊誠嘉醫生矯正過)

看了一下超音波,醫生說 有積奶水喔! 要引流~~~

就當我來不及反應時,護士已經拿好針筒在旁邊,一個深呼吸~ 就完成了!

這樣的覆診我大概去了10次,

很頑固的黃金葡萄球菌,

搞得我都快要憂鬱症了!

再配上醫生開的抗生素一個療程的藥,藥一定要吃完!

 

所以說~~

很多人說有硬塊要按摩要用力推&熱敷....

錯 !! 錯錯錯!!

現在回想起來,我當時就是硬推 才把乳腺推受傷了

才引發奶水出不來,

黃金葡萄球菌在裡面做怪!

一整個才發作起來的!!

 

 

以上是我的經驗,

雖然只是非常簡單的文字敘述,

不過在過程中對我來說真的再印象深刻不過了,(還有省略的部分~

家人也一度叫我不要在為母奶了,好好休息,

我自己也有撐不下去的fu

因為真的太痛 太累了!

2-3h的擠奶、餵奶

脹奶很痛,

漲奶痛+小孩哭 =媽媽快要爆炸了

自己根本就沒法好好休息~

還好,在陸陸續續10次的引流之後,

緒膿的乳腺,自行開放性破裂,

醫生說是好事情,這樣不用再去引流了,

把傷口照顧好就可以~

 

醫生也提醒我,既然反覆的發作乳腺炎,退奶是可行的! (醫生建議)

原本也有此打算,不再繞圈圈的覺得只有母奶才可以餵飽小孩 ... 的莫名其妙觀念

就在傷口慢慢癒合後,我持續都有再擠奶,量也減少了,只是不方便親餵了....

以瓶餵的方式,半母奶繼續哺餵到哲哲10個月!

因為沒有再繼續衝奶量了,後期奶就比較少摟~

 

經歷這個過程真的是很刻苦銘心!

只有經歷過的才懂阿~

 

 

DSC_1009.JPG

 

 

每個媽媽都是為了小孩好,

歷經了孕期&產程~產程結束又是另外一個開始

如果可以,當然都會希望給小孩最好的!

現在 各大醫院都很推廣母乳,

母乳好處多多,可以做到的,就算再辛苦再累 也會撐過去~

 

哺餵母乳的同時,也希望家人能夠給予支持&鼓勵

不管奶量是否能夠滿足小孩整體需求,

一個過程一種努力! 就算是半母奶搭配方奶餵食也什麼不好。

 

 

DSC_1011.JPG  

 

喝完奶的小孩,笑得好開心呀~

開心到笑著睡著~

 

DSC_1016.JPG  

 

最後,很感謝在月子期間給我加油打氣的所有朋友們!

還有我打電話哭訴的朋友們~

當了媽媽之後 一整個愛哭~

新手媽媽真的很多地方要學習,

不是看書就會懂得!

 

還有陪伴我的母乳社團

母奶娃娃考考妳 ->請去FB搜尋 ,不公開社團唷

在裡面我得到了非常非常多的新知! 很棒的社團!

倘若我提早找到對的方法 

或許母乳之路就不會這麼堅難了

 

謝謝一路從孕期我們一起互相分享的同梯媽~

謝謝我的家人在我脾氣不好時的包容&辛苦照顧我&哲哲~

謝謝特地從林口來教我推硬塊的小曹~

謝謝電話加油打氣的 JJ , U麻 各位大家~

太多了 謝謝 ~

 

 聖保祿 母奶 / 乳房專科

楊誠嘉醫師

楊誠群醫師

 

若是真的緊急狀況,可請護士幫忙

大部分時間醫生都會處理的!

 

 

後續 ~

現在沒再擠奶了,初期還有點不習慣

曾經好幾個月都事帶著吸乳器出門的

不帶覺得好沒安全感唷~~~ 哈哈

 

祝大家 母奶之路順利!

ya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